房地產並非經濟火車頭





趙文衡
蘋果日報 2014年8月15日







台灣房價仍高到離譜的境地。在任何客觀條件皆不可能的情形下,台北市去年房價所得比竟然高居全球第一(現為第二)。如此不正常的房價飆漲一般有兩個主要因素,一為投機炒作,一為政府政策,兩者間還會相互影響。


台北市的人口密度遠低於韓國首爾,每人GDP與首爾不相上下,首爾的房價所得比卻只有9.16倍,遠低於去年台北市的15.01倍。許多跡象顯示,台北市房地產炒作嚴重。2013年台北市房屋成交量較2010年減少3成,但價格卻暴增3成,雙北空屋率更高達18.76萬戶,這些均是人為炒作的重要跡證。


當2006年前韓國總統盧武鉉提出房地產資本利得稅時,曾慷慨激昂的表示,「這是一場與房地產投機勢力進行的戰爭。」我國房價所得比世界第一,若不對投機勢力宣戰,那誰需跟投機勢力宣戰?


政府推出打房政策時,最擔心的是這些政策對經濟成長的影響。根據許多研究顯示,台灣房地產並非經濟火車頭,向後關聯不大,對其他產業不具刺激效果。相反的,房地產業的成長很容易失控而流為泡沫,許多金融危機的發生均與此有關。靠房地產繁榮的國家最後免不了遭到災難。即使未造成危機,資源過度流入房地產也會對其他產業造成排擠,導致其他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喪失。


以韓國為例,韓國2006年對出售第二套或第三套房產課以30%資本收益稅,2007年分別提高至50%與60%。韓國房屋價格由 2006年10月上漲3.8%至2007年5月下跌0.4%,而2007年經濟成長率仍然維持5.2%的高度成長。


對台灣而言,由台北市等房地產市場的低成交量可知,目前房市仍是少數人在操控價格,並未形成全民運動,房價下跌並不會造成全面性的影響,是政府推出打房措施很好的時機。況且房價下跌將會刺激成交量,相關產業例如傢俱、裝潢、房仲業將可連帶受惠。


世界各國均將房價飆漲視為毒蛇猛獸,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打房措施,德國甚至將炒作房地產列為刑事犯罪。我國刑法第251條將炒作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視為犯罪,但並未列入亦是民生必需品的房屋,頗令人不解。


台灣房地產價格不合理的上漲只是造成房地產業本身銷售額的高幅成長,對於其他產業的帶動效果不大,所造成投機風氣遠甚於投資,將會促使貧富差距日鉅,對全民經濟福祉造成嚴重的傷害。房地產應被視為社會福利而不是投資,政府的房地產政策需與其他民生必需品一樣,以穩定價格為第一優先,而不是追求投資上的報酬與暴漲,或成為經濟成長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