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解再生能源





趙文衡
蘋果日報,2018年8月22日







圖片來源: Unsplash



近來社會對於缺電問題掀起熱烈的討論,但重點卻放在煤電與核電,綠電不是刻意被忽視就是被錯誤的貶抑。事實上,再生能源才是未來成長最快的主流能源。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至2025年,全球再生能源發電將占新增發電量的56%;麥肯錫更預測,2035年再生能源全球發電量占比將提升至36%,顯見再生能源才是未來的能源。


以個別國家來看,重新擁抱核能的日本日前宣布,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將提升至22%至24%,2050年更將成為占比最高的主力能源;德國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到65%;丹麥更是要在2035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


由於普遍昧於國際潮流,現在竟然有不少國人擔心一些國際間早就不存在的再生能源電價過高與穩定性問題。尤其對再生能源電價的誤解更令人瞠目結舌。無怪乎當離岸風力招標開出超低價的每度2.2元時,令許多國人感到震驚,真是貽笑國際。


其實,再生能源低價早就已經國際間的常態。由於技術的進步,許多國家再生能電價早已經低於火力發電與核能。對於某些國家而言,再生能源的成本甚至還是所有燃料中最低的。近來,德國離岸風力開出1.7元台幣的低價,印度太陽光電也低到每度1.2元台幣,美國太陽光電的發電成本降低到每度1.17台幣的新低。德國與荷蘭的離岸風力風場還有以零元得標的。未來,根據IEA報告,太陽能將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各國電價仍高不是因為採用再生能源,反而是再生能源用得不夠。事實上,現在許多國家使用再生能源的目的就是為了降低電價。


根據美國權威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最新報告,假如美國風能與太陽能滲透率能提升至 40%至50%,各區域電價可望最多降低四成。所以,將來應用再生能源需擔心的不是電價過高,而是如何將低電價的再生能源廣為應用。


我國目前再生能源仍在初步階段,需要付一些額外的進入成本,所以在短期內再生能源電價仍然偏高。但是,如果不經過此一階段,將來就無法享受到再生能源的低電價。由離岸風力價格從2020年的每度5.8元快速降低到2025年的2.2元就可證明台灣再生能源低電價很快就要到來。未來,火力電廠因減排要求、核電廠因廢料處置,建置成本都將越來越高,我國如果不加快腳步發展再生能源,很快就會被擠出低電價國家的行列。


至於對再生能源不穩定的擔心也是多餘的。IEA的報告早就指出,若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不超過25%,只要採用一般性的措施,例如加強電網建設、以系統友善的方式配置太陽能與風能、確保電力的可調節性(彈性的供給電力),即可完全將再生能源整合進電力系統中,而不會產生穩定性問題。再生能源比例需要超過25%,才需採取額外的穩定工具,例如能源儲存與需量反應。台灣2025年的再生能源比例只有20%,所以只要台電強化發電的彈性,即可克服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問題。


筆者其實不是很在乎核電與煤電的辯論,重點是不管怎麼辯,必須確認的是,不要為了這些次要能源,而毀了將來子孫們真正要使用的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