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升對物價影響有多大





趙文衡
自由時報,2018年8月21日







本年度基本薪資調升日前拍板,月薪與時薪調整幅度分別為5%與7.1%。一如往常,民眾又開始擔憂是否會引起物價上漲。儘管政府毎年度均表示影響不大,但一樣無法平息各界的憂慮。


一般而言,薪資上漲需要滿足一定條件才會被轉嫁到物價上。首先,薪資上漲幅度要大於利潤成長幅度,商家才較可能調漲價格。若薪資上漲的幅度低於利潤增幅,表示商家增加的利潤足夠吸收薪資上漲的成本,則較沒必要轉嫁在產品價格上。即使薪資上漲幅度大於利潤,如果漲價會造成銷售不成比例的下滑,商家也不敢將新增的薪資成本轉嫁至產品價格上。


在台灣過去幾次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大於3%的例子中,調漲後三個月整體物價上漲均維持與前一年同期相近的幅度,並未出現明顯的增加的情形,甚至在2015年7月,基本月薪調升至20008元(幅度3.81%),7至9月的物價還平均下跌0.26%。至於本次調升,根據行政院的初步設算,僅會使整體物價上漲0.04%。


基本工資調升對整體物價影響不大主要是因為薪資增加的金額不多,對整體企業所增加的成本有限。以此次基本工資調升為例,所增加的薪資總和僅占整體薪資不到0.6%,如此小的比例,不可能對物價產生有意義的影響。即使產生影響,也很容易被其他因素所抵銷,並可透過貨幣政策將其中和。


儘管如此,有些產業仍會受到較大影響。一般而言,受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最大的為餐廳小吃等外食價格,主要是因為這些店家雇用相對多數的最低薪資員工。然而,根據美國的研究,基本工資調升10%只會導致外食價格上漲0.3%至0.7%,雖然有影響,但幅度不大。有些研究甚至指出,小幅度的基本工資調升不但不會導致物價上漲,反而會使物價下跌。


以台灣而言,今年元月基本工資調升生效後的三個月,外食價格平均增加了1.88%,與前一年同期上漲率相當。若與調升前三個月的價格比較,調升前三個月外食價格平均上漲2.05%,調升後的價格上漲幅度反而低於調升前。由此可知,基本薪資調漲並未特別讓外食價格上漲,這並不是說基本薪資對外食價格沒有影響,而是它的影響不大,可輕易被其他因素抵銷。


另一方面,對特定產業而言,調升基本工資所帶動的消費增加,也可能降低漲價的幅度。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外食業。根據研究,低薪資族群若因基本工資調升而使收入增加,將會把大部分增加的收入花費在飲食上。


因此,外食業同時會是基本工資調升最大受害與受益的產業。在此情形下,許多外食業可能會因為利潤增加足以彌補上升的人事成本,而打消調漲價格的念頭或減少漲價幅度。在正反效益同時作用下,即使是外食業,價格調漲的幅度也將有限。故而,我們無需擔心此次基本工資調漲對物價或民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