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服務業應率先加薪





趙文衡
蘋果日報, 2017年9月14日







行政院宣布明年度軍公教調薪3%,以刺激內需,帶動民間企業加薪。工商界對此一作法表示贊同,認為將促使企業界跟進,明年度將掀起一波加薪潮。由於軍公教與產業界的關聯度不高,是否會帶動整體產業加薪還要再觀察,但毫無疑問,軍公教調薪將有利內需消費,受惠最多的服務業將是最應加薪的產業。


內需長期不振一直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隱憂,國內民間消費自2001年即陷入低迷,占GDP的比例由56.7%一路下滑至去年的52.7%。今年上半年零售業甚至出現負成長。這些均反映台灣內需市場的一些結構性問題。


首先,受薪階級是國內主要的消費族群,在平均薪資沒有增加下,目前消費成長主要是靠就業人數的增加。然而,少子化風暴即將來襲,台灣就業人口很快會大幅減少,國內消費勢將急凍。未來,若儲蓄傾向仍高居不下,唯一可以支撐消費的只剩薪資等個人收入的增加。


但問題是,國內薪資很可能持續停滯,台灣注定將成為另一個消費低迷的國家。在所有產業中,受此影響最大的是依賴內需市場甚深的服務業。為了挽救服務業生存,提升國內薪資水準勢在必行。


提升薪資水準也應由服務業本身開始做起。服務業在薪資水準上具有定錨的效果。製造業基層員工薪資通常是以服務業為基準而往上加成,服務業薪資增加將帶動其他產業薪資成長。事實上,台灣製造業的市場在國外,員工薪資增加最大受惠者仍是服務業。故服務業是最有動機加薪的產業。 另一方面,服務業聚集多數低薪工作,也是最需加薪的產業。


在國外,連鎖零售業的龍頭經常被視為造成薪資低落的元兇。以美國最大的連鎖零售商沃爾瑪為例,沃爾瑪長期壓抑工資,基層員工幾乎都只領各州的最低基本工資,向來被認為是造成美國薪資停滯與經濟不振的主因之一。


在外部壓力與內部員工效率低落下,沃爾瑪史無前例的連續在2015年與2016年為120萬名員工全面加薪,現在基層員工的薪資已超越基本工資甚多。沃爾瑪的調薪帶動其他連鎖零售與餐飲業的跟進,掀起全美加薪熱潮,對美國薪資上揚貢獻良多。


國內與沃爾瑪類似的高獲利卻低薪資的龍頭連鎖零售業與餐飲業,應該起而效尤帶頭加薪。這些龍頭企業加薪,將會觸動一連串的正循環,帶動整體薪資上揚,進而提振國內消費,也會促使本身的收入增加。


但需注意的是,連鎖零售業藉加薪擴大市場,需將利潤分配給基層員工。根據研究,對連鎖零售業而言,基層員工加薪對促進銷售業績的效果最為顯著。原因是多數連鎖零售業的顧客屬於中低收入的受薪階級。


蘋果日報原標題:企業加薪由服務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