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台灣薪資低落的元凶





趙文衡
蘋果日報 2015年3月13日







圖片來源: Unsplash



行政院提出加薪四法,力拼全民薪資的提升。台灣薪資低落一直是近年來經濟發展上的重要問題。2001年至2014年,台灣實質GDP成長71%,但實質薪資卻下跌2.6%。在經濟成長下,薪資為何不但沒有成長,還反向下跌?表面上的原因當然是經濟成長的紅利不成比例的分配給股東而非員工,但實際上的因素則更為複雜。目前探討多陷於空泛,並未找出使台灣薪資低落的真正原因。


一般探討台灣薪資下滑的原因認為是產業外移與全球化因素,多數是指涉製造業。但根據勞動部資料,製造業在2007年前實質薪資每年均上揚,在2008與2009年遭遇金融危機而衰退,之後均無法回升至2007年水準。顯見台灣製造業近來實質薪資不振是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且製造業人數比例僅占台灣的 27%,不是影響整體實質薪資下滑的主要族群。


真正影響台灣整體薪資水準最嚴重的是服務業。服務業就業人數不但高達整體就業人數的60%,其毛利更占全國的70%。服務業毛利是要分配給員工或是股東,就成為決定台灣整體薪資水準的重要因素。其實,服務業質薪資自2002年起即開始下滑。自2001-2014服務業實質薪資下滑幅度達5.9%,同期間製造業卻成長1.7%。受到服務業薪資下滑影響,整體實質薪資成長自2002年亦開始趨疲。所以,要對症下藥找出台灣實質薪資衰退原因要探討服務業的實質薪資變動。


由於台灣社會的發展與變遷,對許多低薪服務工作(例如看護、幫傭、便利商店與保全)的需求越來越大,造成薪資無法提升,成為台灣低薪的主因。在服務業各分業中,2001年至2014年薪資下跌最多的是支援服務業,幅度高達15.2%,其次為不動產業(-12.3%);運輸及倉儲業(-10%);資訊及通訊傳播業(-7.7%);批發零售業(-3.5%)。其中批發零售業雖非實質薪資下滑最多的產業,但由於其人數最多,對服務業整體實質薪資水準的影響最大。台灣就業人口中每100人就有16.5人從事批發零售。由於其高就業人數,服務業34%的實質薪資衰退是由批發零售業所貢獻。


批發零售業實資薪資會下滑的原因是此行業雇用越來越多的以時薪計價員工,並以此取代正式員工。雇用大量時薪員工不見得全然是負面的,它可以提供學生、家庭主婦兼職的就業機會,但也會壓縮欲尋求正職工作的職缺與薪資。


批發零售業雖然有眾多的時薪員工領著最低薪資,但整體批發零售業平均薪資仍高達42700元,顯見此業薪資兩極化的情形相當嚴重。以統一超商為例,其正式員工約7-8千人,而兼職時薪員工達2-3萬千人,堪稱全國雇用員工最多的企業。2014年統一超商獲利可望突破100億元,EPS亦可達10元高點。這些高額獲利多僅董事、股東與正式員工受惠,廣大的基層時薪人員卻少能分享。台灣超商共一萬家,密度已達全球第一,現仍繼續展店,隨者超商不斷的展店,將雇用更多的時薪員工,亦將不斷拉低實質薪資水準。批發零售業是否應考慮多雇用正式員工,或讓時薪員工亦能參與紅利分配?


奇怪的是,近年來台灣就業人口卻不斷往薪資下跌的服務業移動,例如上述薪資下滑最多的服務業—支援服務業,2001至2014年就業人口成長78%;不動產業成長145%;批發零售業也成長9%。許多人往服務業低薪工作沉淪重要原因是找不到高薪工作。這就涉及我國整體產業結構調整問題,是否低薪服務業過度發展而排擠高薪產業,為值得探討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