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公平貿易的利箭射向誰





趙文衡
蘋果日報,2016年12月2日







圖片來源: Unsplash



日前川普宣布,上任第一天即要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並以公平的雙邊貿易協定取代之,誓言要讓工作機會重返美國。國內各界聞訊後,紛紛主張儘速與美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殊不知川普要的雙邊協定與一般想像的不同,急於簽訂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儘管川普要以雙邊協定取代TPP,但他並不是用「自由貿易協定」來指他所要的雙邊貿易協定,而是用「公平的貿易協定」一詞。顯見川普傾向另一種FTA—公平貿易協定(fair trade agreement)。川普認為,美國鉅額貿易赤字的產生是外國人運用糟糕的「自由貿易協定」欺騙美國人的結果,是不公平貿易存在的最佳證明。觀諸現實,此一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以美韓FTA為例,美國對韓國的貿易逆差自美韓FTA生效後,不到4年即飆漲1倍,由132億美元增加至283億美元,幅度相當驚人。


為了降低貿易逆差,川普所要的「公平貿易協定」,內容不能以傳統「自由貿易協定」視之。「自由貿易協定」是以貿易自由化為目標,以去除貿易、投資、金融與人口移動的障礙為內容。「公平貿易協定」不必然包括互降關稅或無歧視待遇等「自由貿易協定」的基本成分,反而可能會要求對手國貨幣升值、自願性限制出口、強迫降低美國貨品關稅與增加自美進口數量、限制勞工跨國移動等任何可以降低美國貿易赤字的方法。歷史上,最典型的「公平」貿易協定為廣場協議,在該項協議中,美國強迫日本將日幣大幅升值。


被川普找去簽「公平貿易協定」的國家應該是災難而不是幸運。僅管貿易逆差並不一定代表不公平貿易,但以川普的邏輯,最優先的談判國家仍會是貿易逆差名列前茅的國家。美國貿易逆差最高的對手國為中國,2016年至9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占整體赤字的37%,其次為日本、德國、墨西哥、愛爾蘭、越南、韓國等。


這些國家可能最先被川普召喚,特別是已經與美國簽訂FTA的國家,例如韓國與墨西哥。 台灣是美國第14大貿易逆差國,也是川普口中的偷走美國工作的亞洲國家之一,可能免不了要面臨與美簽訂「公平貿易協定」的壓力。但與韓國不同,台灣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自2011年以來不但沒增加,反而減少。同時,台灣也未與美國簽訂「邪惡」的FTA,反而是美韓FTA的受害者。


然而,川普貿易政策還存在很多的不確定,他的公平貿易利箭要射向誰,雖有方向,但實際要如何做還充滿各種可能。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先維持觀望,不須因為TPP沒了而急著尋求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