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革命引發世紀危機





趙文衡
聯合報,2017年3月10日







日前國發會引進機器人ZENBO,展現政府對創新產業的重視,國發會認為ZENBO如能再精進,對居家照護產業應該是很大的進展。以往自動化多僅威脅製造業勞工,現在服務業的工作也要由機器人取代,勢必衝擊整體的就業。政府不能只一味強調新科技的發展,而忽略其應用對勞工與社會帶來的巨大衝擊。


有些專家認為,根據以往三次工業革命的經驗,科技進步只會讓工作機會增加,不會減少,即使一些工作消失,但仍會創造許多新的工作機會。但如果我們仔細分析三次工業革命就業創造的軌跡,可以發現目前正在進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創造就業的動力已不復存在。


第一與第二次工業革命,機器雖然取代部分勞工,但由於全球化的啟動,原本只在本地銷售的產品,可以賣到世界各地,市場擴張使得生產規模大幅提升,造成對人力需求的大增。第三次工業革命伴隨服務業興起,人們對服務業的需求上升,造成服務業就業人數大增,這些新增的工作正可彌補在製造業喪失的工作。以台灣為例,台灣服務業就業占比由1980的38%,增加至2015年的59%。


第四次工業革命來得既快又猛,全球市場擴張與服務業興起的效用已顯著的式微,企業早已行銷全球市場,無法再找到另一個全球市場去擴張。同樣的,服務業的發展已趨向成熟,欲找到跟服務業一樣規模的新產業難上加難。即使出現一個新產品市場,所使用的生產要素仍會是以機器人為主,對於人類工作的增加相對有限。


一些統計調查更可證明未來新增的工作將遠遠無法彌補失去的工作。根據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47%的工作有被科技取代的風險。日本三菱綜合研究所亦指出,2030年,以人工智慧相關應用將取代日本740萬個工作,增加500萬個新工作,增減相抵後,就業人口減少240萬人。同樣的世界經濟論壇的研究也指出,在全球領域,新的工作機會只能彌補三成失去的工作,其他七成勞工將陷無工作可做的窘境。


這次機器取代人力是全面性的,甚至有人認為包括法官、醫生等都可能被取代。以往服務業一向是就業者的大本營,使我們在人力被機器取代時仍可保有工作,可是現在機器人要來取代的不只是製造業,同時也是服務業的機會。這才是震撼性發展,對就業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


以往在機器取代人類的過程中,我們均能事先預知全球市場擴張與服務業的興起可以彌補失去的工作,而無須憂慮失業問題,但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未來,可以提供我們新工作機會的市場在哪裡,到現在仍毫無頭緒。我們不能寄望可以提供大規模就業的新市場會出現,必須開始著手因應最糟情境。


人工智慧大量的運用也會完全顛覆經濟政策的邏輯,經濟成長的價值需要重新思考。在人工智慧的運用下,雖然產值會快速上升,但就業人口卻快速下降,GDP與就業的正向關係將會反轉。往後政府必須在促進GDP與增進就業兩者中擇一。


可預期的,大規模的失業將會引起社會動亂,甚至引起戰爭。藉由人工智慧獲利者僅會是少數人,貧富不均問題將急速惡化。這是一個由人類自己製造的危機,可能也是本世紀需要面對的最重要議題之一。此時,政府應該多花時間在發掘並因應這些新科技下的潛在危機,少一點作秀行為,多一點具有遠見的規劃。


聯合報原標題:發展人工智慧 宜具遠見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