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值不只出口產業受惠





趙文衡
天下雜誌網站 2014年12月24日







圖片來源: Unsplash



近來新台幣連續貶值,引發貶值對台灣產業影響的討論。國內向來在出口不振時就會出現貶值的呼聲,貶值也經常遭到圖利少數出口產業與有錢人的指責。然而這些說法均明顯的忽略弱勢產業的利益,若不澄清,恐怕會使廣大弱勢族群蒙受損失。事實上,貶值不只對出口產業有利,包括農牧業與中小企業這些弱勢族群才真正是貶值的受惠者。


台灣農產品目前正遭到國外進口品的強大威脅。我國農產品品質優良,為何仍不敵國外進口品的競爭?這當然是因為國外進口農產品價格低廉所致。進口品價格的高低一定與匯率有關。只要台幣升值5%,進口的農產品價格就便宜5%,台灣農產品就更加無法抵擋國外農產品的價格競爭。由此可知,國內農業是除了出口業外,另一個受惠於匯率貶值的產業,這個產業包含了50萬名終日辛苦耕作的農民。


除了農牧業之外,國內成千上萬受到廉價進口品威脅的中小企業也都將受惠於匯率貶值。例如,之前新聞焦點毛巾業,因受到大陸進口廉價毛巾的威脅,面臨嚴重的倒閉危機。如果能讓新台幣較大幅度貶值,就會給毛巾業更多的存活空間。同樣的,其他無數面臨大陸廉價產品威脅的國內企業,都會是貨幣貶值的受惠者。


當然受惠於匯率貶值的不只是農牧業和製造業,服務業亦一體受惠。以旅遊業為例,包含旅館、餐飲、甚至風景區的攤販,他們的生計也會被匯率深切影響。若台幣貶值,國外來台旅遊的成本降低,來台旅遊人數將增加,旅遊業就會生意興旺,就像之前日幣貶值國人紛紛去日本旅遊一樣。


由此可知,匯率影響力龐大,對於那些專注於經營國內市場的中小企業或農牧產業,可能不了解匯率的重要性,所以他們沒有聲音,以至於讓各界誤認為貶值只對出口產業或有錢人有利。事實上,受惠於匯率貶值的產業,包括多數的出口業、農牧業及廣大中小企業。


儘管提高進口價格會使眾多本土農牧業與中小企業受惠,但是這顯然會犧牲消費者利益。就像論者所言,若台幣貶值3%,1500萬機車族就必須多付3%的油錢。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台灣外貿部門龐大,受益於匯率貶值的人數眾多,貶值與否可能是少花3%油錢與多3%失業間的抉擇。畢竟人民需先有收入,才能談到消費。


本文目的是要回答貨幣貶值是否僅出口產業與有錢人受惠,答案明顯是否定的。就像筆者所言,進口品價格的高低一定與匯率有關,所以如果那天各位發現台灣稻米因不敵廉價進口競爭而田園遍地荒蕪、農民三餐不繼;或者風景區攤販在寒風中等不到遊客;鄰家工廠不敵大陸產品價格競爭而紛紛倒閉,建議可以先去看看匯率是不是又升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