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亞太經貿領頭羊?





趙文衡
自由時報,2017年5月20日







圖片來源: PIXABAY



五月十五日,中國主導的外交大戲一帶一路峰會落幕,另一場亞太地區的盛事隨即登場。不含美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十一個國家,將在日本主導下,於五月二十至二十一日在越南舉辦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中,確認未來的方向,並於年底的領袖會議中,正式讓TPP起死回生。


日本先前曾表示,TPP少了美國就沒意義,如今態度轉變,背後有其經濟戰略的考慮。首先,美國貿易保護抬頭,日本須扛起推動自由貿易的重任;其次,川普力推雙邊主義,對日本國內的農業造成嚴重威脅,日本欲使TPP復活,讓美國重回多邊的軌道。最後,日本不願看到中國填補美國遺留下的真空而成為亞太經貿的領頭羊。


為了維持TPP的高品質與迎接美國的回歸,日本主張TPP的條文應維持原貌,除了達成生效所必要的程序修正外,實質內容不應變更。在時間上,也應儘速生效,越延遲,TPP崩解的可能性越大,也容易被其他新興的區域貿易協定取代。


日本的提議或遭到越南與馬來西亞的反對。越、馬兩國當初為了從美國獲得貿易利益,在TPP中做了相當大的讓步。如今美國退出TPP,這些讓步將得不到回饋,兩國自然會要求修改協定與撤回承諾。但問題是,只要一重啟談判,將延宕生效時間、降低品質,甚至最後導致難以收拾的局面,而日本期望美國重返TPP的心願也會落空。因此,日本須堅守反對重啟談判的底線。


然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由於TPP採共識決,若僅修改生效條款而其他部分不變,很難獲得其他十一個國家一致同意,這使日本不得不運用「TPP減X」的策略。可能的選項有:第一,說服反對國家退出TPP的協商,TPP則在其餘國家間生效。第二,參考關貿總協的生效過程,同意生效的國家可另行簽訂議定書,暫時性地在這些國家間適用。第三,日本等國採用原TPP條文,另組FTA,但如此可能需要變更協議名稱。


若TPP於部分成員間生效,可立即展開第二輪談判,一方面拓展TPP的影響力,另一方面迫使美國與其他會員國重新加入TPP。但需注意的是,若TPP是以議定書的方式暫時性生效,由於尚未經過正式生效程序,除了原有簽訂國家外,其他國家應無法加入。


對於台灣,日本領導的TPP也為我國加入區域經貿整合帶來契機。TPP減X的成員國較少,我國加入第二輪談判需徵求同意的國家也較少,所遇到的阻礙也相對較易克服。然而,由於主導國家由美國換成日本,相對於美國,日本對中國的抗壓性較低,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力較小,此為較不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