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完封台灣





趙文衡
天下雜誌網站,2015年1月22日







圖片來源: Unsplash



在簽訂FTA辯論中,出現一派FTA無用論,認為FTA對台灣貿易影響不大,並舉台灣與東協未簽訂FTA,但貿易額仍然成長為例,說明FTA並不是決定出口競爭力的因素,主張台灣不需要簽訂FTA。這些都與事實不符,必須加以澄清。


台灣近年來對東協出口的確仍然成長,這主要是東協需求強勁的結果,由於台灣未與東協簽訂FTA,只能分得殘湯剩菜,大多數利益由已與東協簽訂FTA的韓國拿去。


由圖一顯示,韓國東協FTA於2007年6月生效,隔年(2008年)韓國出口至東協六國的金額即大幅成長,較2007年成長28%。台灣同期僅成長1.3%。自此,韓國出口東協金額持續大幅躍升,台灣與韓國對東協六國的出口差距亦持續擴大。原本在2006年,台灣出口東協六國金額僅小輸韓國20億美元,但自從韓國與東協簽訂FTA後,此一數字急遽擴大,至2013年竟輸韓國260億美元,幅度高達1200%。





由於東協市場需求強勁,雖然台灣大輸韓國,但出口金額還能維持成長,另一個需求衰退的市場—美國—就不是這樣情形。美國進口市場需求近來呈現微幅衰退。由金融風暴復甦後,美國進口金額增加,此一趨勢一直到2012年。美國進口市場2012年成長3.1%;但到2013年則轉為小幅衰退0.2%。


儘管美國市場衰退,但對已與美國簽訂FTA的韓國卻絲毫不受影響。美韓FTA於2012年3月15日生效,當年韓國對美出口金額即成長4.2%;2013年更無懼美國市場需求衰退,更進一步成長6%。反觀台灣,受美韓FTA影響,2012年,台灣出口美國金額急遽衰退6.3%,2013年仍持續衰退。韓國輸美金額由2011年的564億元,成長至2013年的623億美元,成長幅度達10.5%;同一期間台灣對美出口金額卻衰退7.8%。


美韓簽訂FTA後,台灣與韓國出口美國的金額差距亦由2011年的225億美元,快速增加到2013年的310億美元。故與東協市場一樣,台灣出口美國金額大輸韓國,不一樣的是,台灣對美出口金額也呈現衰退。





由上面美韓及韓國東協FTA的例子可得到兩個清楚的模式。其一,韓國不論與美國或東協簽訂FTA,在簽訂後,其出口立即明顯增加,同時台韓兩國出口差距亦立即擴大,顯示FTA的影響是立即而明顯的。其二,台韓兩國出口差距並未因時間而降低,反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差距更加擴大,表示FTA作用是長期的,時間越久影響越深,圖一與圖二均展現此一趨勢。這讓人不禁想到,在此情形下,台灣還能撐多久。關心台灣前途的有識之士能不擔心嗎?


上面的數據告訴我們,FTA的影響巨大。有人說,FTA只是降稅,不可能會造成甚麼影響。關於FTA的影響已於上面說明,至於FTA影響的方式是不是只是透過降稅,則須在此進一步說明。


若說FTA只是降稅,應是對FTA完全不了解。現今FTA的內容遠遠超過降稅,涵蓋兩國所有經貿關係,包含貿易便捷化、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商務人士移動、金融、電子商務、競爭政策、法規透明化等。由於其涵蓋面廣,對改善貿易環境的作用巨大,甚至經由FTA所形成的開放競爭環境更可以促進創新。這些因素使得FTA的作用不只是一次性的降稅,而是深切影響各國的長期競爭力,這也是為什麼台韓兩國差距會越來越大的原因。


看到這樣的情勢,韓國不只會竊笑,還會暗自大笑,恥笑台灣笨到連自己已經大輸都不知道。這當然不是企業的錯,台灣企業已經很努力。錯在政府(含立法院),政府無法突破困境,遲遲未簽訂FTA,任由台灣競爭力落後,讓企業成為孤兒、在戰場上頻頻打敗仗卻束手無策。


筆者知道,大家不喜歡看到這種訊息,更不喜歡這個標題,但不管喜不喜歡,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實是,韓國完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