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暗藏玄機 台灣需小心因應





趙文衡
蘋果日報,2017年11月18日







圖片來源:Unsplash



日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11國在越南宣布對核心要素達成原則性協議,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更名後的CPTPP原則上是一個新的協議,在內容上援用TPP的大部分的實質條款,僅僅針對程序部分加以翻修。TPP為什麼要更名?其實背後暗藏玄機,我國尋求加入須小心應對。


首先,CPTPP的出現並不代表TPP的消失。即使CPTPP最後順利生效,也不會影響TPP的地位。TPP目前一直是處於簽訂而未生效的狀態。TPP原條文中並未規定生效期限,2018年期限只是讓協定早日生效的一種權宜方式。根據TPP條款,即使過了2018年,仍可在GDP 達85%的六國批准後生效。如今各國決定更名,可以讓TPP原封不動,將來只要補齊程序即可生效,為美國的重返多開了一扇方便的門。這也是CPTPP增訂一條檢討條款的原因。


CPTPP看似只是等待美國重返的過渡協議,但許多過渡最後都變成永久,CPTPP仍然需制訂自己的加入條款。CPTPP的加入條款並未直接沿用TPP,還需11個會員重新商討制訂。這對我國的加入投下變數。原先TPP的條款相當有利於我國的加入,它規定所有APEC會員為當然的候選國,不需特別核可談判資格即可進入談判。CPTPP是否會保留此一條款?最大的變數在於,日本是否願意在美國重返前讓其他國家加入?也就是說,其他國家的加入會不會影響美國重返的意願?


各界都認為CPTPP的規定較寬鬆,有利於我國的加入,但並未想到,這將也會有利於中國的加入。原因除了美國因素消失外,國營企業條款也可能被凍結。畢竟在美國退出後,TPP成員國間有很大的聲音歡迎中國。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中國早於美國成為CPTPP的一員,不論在利益考量或國內輿論上都會增加美國重返的難度。


在本次TPP越南協商中,加拿大的重要性被凸顯。加拿大因不同意部分協商條款,一度傳聞將退出CPTPP。由於美國的退出,TPP在太平洋東岸已喪失了一個最重要的成員,如果此時加拿大再退出,CPTPP將嚴重向西岸傾斜,而成為7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家加上3個中南美洲「小國」,讓CPTPP比較像是RCEP的進階版,其跨太平洋的代表性與獨特性將嚴重不足。因而,日本需要像留住美國一樣,竭盡所能的留住加拿大。


CPTPP成局的機會很大,面對此一變化,我國除了加速法規鬆綁外,尚需積極與CPTPP重要國家進行雙邊的先期協商,特別是日本與加拿大。日本先前已表示歡迎我國的加入,但仍需處理核災食品進口問題。加拿大為能源生產國,一直希望與我國建立更深入的油氣合作,我國可趁此機會強化與加國的能源合作。